马克思主义学院
当前位置:马克思主义学院>> 理论学习
师说|新时代师德师风建设培训心得体会(二)
来源:马克思主义学院 发布人:马越 阅读:次 发布时间:2021/11/25 0:22:18 更新时间:2021/11/25 0:22:46
心得体会
军事理论教研室 李欣欣
  教育部印发《关于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师德师风建设德意见》和《新时代高校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》,进一步明确了新时代师德师风建设的指导思想、基本原则、工作目标、任务举措,以及明确了新时代教师职业规范,还为此划定了基本底线,教导广大教师要牢记使命,不忘初衷,爱岗敬业,教书育人,改革创新,服务社会,在党的领导下为教育事业做出积极贡献,实现自我价值。通过认真学习,感触颇深,下面简单谈谈心得体会:
  一、有理想信念
  当今社会已进入信息时代,科学日新月异快速发展,人类社会越来越清晰地呈现出整体性、综合化的发展趋势,要求教育全方位地开发学生的潜能,培养具有综合文化素养与创新精神的人才,促进人的全面发展。这就要求我们每一位教师尽快转变教育观念,“以学生的发展为主”、“培养创新型的学生”、“学生对生活有用的知识”、“转变师生关系”等等,这些都是新课程下的教育观念。所以在教学中我们以学生为主体,教师为主导。改变以往的“应试教育”,实施“素质教育”,注重学生的学习过程,培养学生的学习的能力和思维能力。努力使自己成为与时代共同进步的学者,树立终身学习理念,为中华之崛起而教书育人。
  二、有道德情操
  “德高为师,身正为范”,师德是教育之本,是教师的灵魂,是教育教学的前提和保证。有人说:“教师的职业是神圣的,它把野蛮变成文明,把无知变成渊博。”当今社会,有些人把名誉、金钱、权利看成是衡量一个人价值高低的法码,这些人朝思暮想,梦寐以求,想得到这些东西。而这些东西,只不过是身外之物,过眼烟云。为党的教育事业无私奉献,才是人生最有价值的,最可宝贵的精神。要热爱教育事业,要对教学工作有“鞠躬尽瘁”的决心。既然我们选择了教育事业,就要对教育事业无怨无悔,不计名利,积极进取,开拓创新,无私奉献,力求干好自己的本职工作,尽职尽责地完成每一项教学工作,不求最好,但求更好,不断的挑战自己,超越自己。
  三、有扎实学识
  教育家陶行知先生曾说过:“学高为师,德高为范。”作为一名光荣的人民教师,不仅要精通业务,学而不厌,掌握教学规律,培养出合格人才。故教育者必须先受教育。“学然后知不足,教然后知困……故曰教学相长也。”这就要求我们一定要与时俱进,孜孜不倦的学习,积极进取,开辟新教法,并且要做到严谨治学,诲人不倦、精益求精,厚积薄发。
  总之,作为一名人民教师,我们要从思想上严格要求自己,在行动上提高自己的工作责任心,树立一切为学生服务的思想。提高自己的钻研精神,发挥敢于与一切困难做斗争的思想和作风。刻苦钻研业务知识,做到政治业务两过硬。用一片赤诚之心培育人,高尚的人格魅力影响人,崇高的师德塑造人。只有不断提高教师自身的道德素养,争做新时代四有好老师,才能培养出明礼、诚信、自尊、自爱、自信和有创新精神的高素质人才。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贡献力量,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出一份微薄之力。
 
 
地址:郑州市新郑龙湖大学城南107国道西侧招生处 邮编:450000 招生咨询电话:56657088 56657099 就业办电话:56068693
郑州理工职业学院保留网站所有权利 未经允许不得复制、镜像 设计研发:实训与信息管理中心